武当|太乙|内功|养生|道家|站桩|静坐|修真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2925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原创]拔火罐疗法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栖心子 发表于 2007-7-1 21:04:16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拔火罐疗法
栖心子
    在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:“针灸、拔罐,病去一半”,说就是拔罐的疗效。从中医的理论上讲,人身体患病的原因不外乎湿、寒、风、热等原因。这些病因开始得大部分就是从肌肤进到体内的,所以在相关的位置、相关的经络、相关的穴道上进行强制性的外拔,就会把进入体内经络、肌肤的这些不良因素清除到体外。
拔罐疗法俗称“拔火罐”,古称“角法”。它的工作原理是借助罐内燃烧的物体,使罐内空气减少,产生空气负压。在古代人们最早用它来治疗疮、疡、脓肿时,用它排脓。后来,发现这种疗法对于风湿、寒症等也有很好的疗效。这就使“火罐”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应用的领域。成为我国传统疗法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。
一、种类简介
    最初的火罐是用兽角做成的,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,火罐的制作也在发展。由原来的兽角到泥质火烧成的陶罐、瓷罐、玻璃罐,竹管则是火罐家族中一只独特的玫瑰。有关火罐的一些情况简单的介绍如下:
    1、兽角罐:一般常用牛角挖空中间部分精制而成,用时将罐内用水熏湿,既可用之,此罐一般有多种用途,如:可以当火罐用,2、角尖的一头可以用来点穴输经,角身可以用作刮痧之用。此物二十年前在我的老师处见过一个,现已少见了。
    2、竹筒火罐:一般取坚实成熟的青竹筒,一头开口,一头留节作底,罐口直径分一寸、寸半、二寸三种,长短约二到三寸。用时将竹罐放在温水浸泡几分钟,使竹罐质地紧密不漏空气,然后再用。竹罐多在南方使用。
    3、陶瓷火罐:一种使用陶土作成口圆肚大,再涂上彩釉,经窑里烧制的叫陶瓷火罐。陶罐是火罐家族中资历最老的老大哥。也是最常用的一种火罐。他的特点是成本低,经济实用,缺点是容易破碎。
    4、玻璃火罐:是用耐热硬质玻璃烧制。形是肚大口小,罐口边缘略突向外。清晰透明,便于观察,罐口光滑吸拔力好,由于经济方便,所以被广范的使用。
  二、原理、拔罐的方法
     在古代,我们的先祖在漫长的实践中发现,很多的疾病都是由于身体受到外来的风、寒、湿、热的侵袭后,才产生的,既然这些不良的东西可以通过皮肤进入到体内。那么,通过火罐的吸拔,也可以将这些不良的物质吸出体外。当火罐内的空气因火的燃烧,造成空气的膨胀从而产生小于外界的标准气压后,形成的负压现象。加上由于火产生的高温,使得身体的毛孔得到扩张,使身体能够更好地将不良因素排出体外……达到局部高度的活血化淤,排风、散寒。从而使疾病康复。
   常用的拔罐点火方法大约有以下几种:
     1、投火法:
将纸张卷成纸卷,做成高脚杯的形状。点火时,先点着杯口。然后将纸杯投入罐中。注意,要讲杯口向下投入罐里。然后将火罐迅速叩在身体不适的位置上。就可以了,这种方法所产生的吸力很大,在操作时,要注意时间不要过长。一般家庭常用的就是这种方法,简便灵活。
     2、闪火法:
用一根如织毛衣针粗细的铁丝,一头缠绕石棉绳或棉花,作好酒精捧。 使用前,将酒精棒稍蘸95%酒精,用打火机或蜡烛燃着,将带有火焰的一头,往罐底一放,转动一下火罐,使火罐的温度升上来,然后迅速撤出,并马上将火罐扣在身体的不适之处。此时罐内已成负压即可吸住。
      (3)滴酒法:在条件不方便的情况下,可以采取将酒精滴在火罐内,将罐子转动一周,使酒精均匀地附着于罐子的内壁上(注意不要沾罐口),然后用打火机将罐内酒精燃着,将罐口朝下,迅速将罐子叩在身体的不适之处。
          以上三种是经常使用的拔火罐的方法,其他一些不常用的方法如:贴棉法、架火法、水罐法、抽气法等不是常用的方法这里不在介绍了。
         三、火罐拔法的种类及运用
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,先人们在应用火罐治疗各种疾病方面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,尤其是在火罐拔法方面,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,从最初单一的拔法,到如今繁花似锦。运用的方法也颇为灵活。现就一些常用的方法介绍如下:
    1、单罐拔法:这种拔法是最原始的方法,应当说是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,哪有病就拔哪里。一般常用于病灶范围小或痛点处。应用时选好大小适当的火罐。拔在病变或痛处就可以了。
2、多拔法罐:这种集群式的方法,是为了更好地将身体内病因尽快地排出体外。应用于面积较大,病程较长的、较广的疾病。应用时要按疾病的面积大小决定火罐的数量。一般的原则是宁可多一些,不要少一点。如腰肌劳损,可以用几个、十几个、乃至几十个……所拔的部位从腰间开始,上到背部,下到大腿均可。
    3、闪罐拔法:闪罐拔法的操作方法是:火罐拔上后,立即拉下来,随即再拔上,反复扣拔多次,至皮肤出现潮红色、或皮下见红为止。应用时,一般有空空的声音。
    4、流罐拔法:又称走罐,顾名思义。这是一种流动的拔罐方法。主要用于面积较大,肌肉丰富的部位,腰背采用的较多。在操作时,最好现在病人身上要拔罐的部位抹上一点凡士林油或者水也可以。选择罐口光滑的火罐。当火罐扣在病人身上的时候,立即将火罐的前边略微翘起(注意不可翘大)进行推拉。如果慢了则火罐拔牢后,就很难推动了。就这样在皮肤表面上,来回推拉移动数次,至皮肤出现潮红或溶血点为止。
5、放血火罐:这种方法是先人结合了针灸治疗的典范,使用前,现在病人的患处,用银针或三棱针将皮肤刺破,然后再将火罐拔上。目的是加强火罐祛风散寒、活血化淤的效果。在应用时应当注意,患有血小板低下的病人不可应用。
其他一些如药罐等方法,一般不是很常用,这里不再介绍。
    6、留罐时间:过去的方法留罐的时间一般是20——30分钟。这种长时间留罐,虽然可以增加火罐的效果。但是,容易造成局部溶血严重,黑紫一片。淤血严重,吸收困难,给再一次治疗带了不便。因此,现在留罐时间一般较短,一般视其病情,可留罐5——10分钟即可。
    7、起罐的方法:一手轻按罐子,向一边倾斜,另一手大指按住倾斜罐口的肌肉处,轻轻下按,使空气进入罐内,火罐吸力消失,罐子自然脱落。
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 8、间隔时间;一般根据病情来决定。病情较轻的,一次就可排出,较重的可以选择隔天施治。病情急的可以每日一次,但留罐时间要根据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。隔天的治疗,留罐时间可长一点。每天施治的时间可短一点。
    9、疗程。一般以12天为一疗程,也有十天为一疗程的。根据病情,可连续几个疗程。
         
    10、部位:肩端、胸、背、腰、臀、肋窝以及颈椎、足踝、腓肠肌等肌肉丰厚、血管较少的部位,皆可拨罐。另外还可根据病情,疼痛范围,可拔l~2个火罐,或4~6个甚至10个玻璃火罐。
四、适应症、取穴与火罐应用
1、病    症:
(1)急性及慢性支气管炎、哮喘、肺水肿、肺炎、胸膜炎。
取    穴: 大椎穴、大杼穴、风门穴、肺俞穴、建里穴,气海穴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,留罐时间10分钟左右
      (2)急性及慢性胃炎、胃神经痛、消化不良症、胃酸过多症。
取    穴:下腕穴   中腕穴  肝俞穴   脾俞穴   胃俞穴   章门穴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,留罐时间10分钟左右。

      (3)急性及慢性肠炎。
取    穴:下腕穴、脾俞穴、胃俞穴、大肠俞、天枢穴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,留罐时间20——30分钟

      (4)颈椎关节痛'肩关节及肩胛痛
取    穴:压痛点及其关节周围拔罐。
操作方法:放血法拔罐法,留罐时间10分钟左右
      (5)背痛、腰椎痛、骶椎痛,髋痛。
取    穴:根据疼痛部位及其关节周围拔罐。这几种常见病所用的火罐较多,最多可用10——20个用时可根据情况而定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(病重可局部放血)留罐时间10分钟左右,可连续进行一疗程12天。
      (6)头  痛
取    穴:大椎穴、大杼穴、至阳穴。太阳穴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,留罐时间10分钟。
(7)坐骨神经痛。
取    穴:肾俞穴、四髎穴、承扶穴、环跳穴、委中穴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,留罐时间20分钟以上。
      (8)因风湿劳损引起的四肢神经麻痹症。
取    穴;大椎、膏盲俞、肾俞、四髎穴、风市穴,及其麻痹部位。
操作方法:火罐留罐法(麻痹部位放血)留罐时间10分钟,连续行治疗。
      (9)感 冒
取    穴:背部所有穴位。
操作方法:流罐法,对足太阳经的两条经络进行流罐式推拉,以皮下见到血点为止。            
五、拔罐的注意事项
(1)体位须适当,局部皮肉如有皱纹、松弛、疤痕凹凸不平及体位移动等,火罐易脱落。
(2)根据不同部位,选用大小合适的罐。应用投火法拔罐时,火焰须旺,动作要快,使罐口向上倾斜,避免火源掉下烫伤皮肤。还要注意罐口过热烫坏皮肤。应用闪火法时,棉花棒蘸酒精不要太多,以防酒精滴下烧、伤皮肤。
(3)在应用刺血拔罐时,针刺皮肤出血的面积,要略小于火罐口径,一般几针就可以。
(4)在使用多罐时,火罐排列的距离一般不宜太近,否则因皮肤被火罐牵拉会产生疼痛,同时因罐子互相排挤,也不宜拔牢。
(5)在应用走罐时,不能在骨突出处推拉,以免损伤皮肤,或火罐漏气脱落。
(6)起罐时手法要轻缓,以一手抵住罐边皮肤,按压一下,使气漏人,罐子即能脱下,不可硬拉或旋动。
(7)拔罐后针孔如有出血,可用干棉球拭去。一般局部呈现红晕或紫绀色(淤血),为正常现象,会自行消退。如局部瘀血严重者,不宜在原位再拔。如留罐时间过长,皮肤会起水泡,小的不需处理,防止擦破引起感染;大的可以用针刺破,流出泡内液体,涂以龙胆紫药水,覆盖消毒敷料,防止感染。

         
分享到:  !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!!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!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
收缩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武当太乙内功交流网 ( 辽ICP备05002256号  

GMT+8, 2024-4-29 00:35 , Processed in 0.077977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