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当|太乙|内功|养生|道家|站桩|静坐|修真

一苇 发表于 2010-5-17 16:50:12

【转贴】养胃11个日常注意事项

俗话说:病从口入,引发胃病的最初原因是由于饮食不规律,或生活习惯不规则,所以要想保护好你的胃,就必须从饮食下手。

1、合理选择食物。

  咖啡、酒、肉汁、辣椒、芥末、胡椒等,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膜受损的食物,应避免食用。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,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,不用完全禁食。

  酸度较高的水果,如:凤梨、柳丁、橘子等,在饭后摄食,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,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。

  有些食物容易产气,使患者有饱胀感,应避免摄食;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,因人而异,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。

  此外,炒饭、烤肉等太硬的食物,年糕、粽子等糯米类制品,各式甜点、糕饼、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,应留意选择。

2、定时定量进食

    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,即一日三餐时是分泌的高峰,常吃零食,使胃工作紊乱,破坏了胃酸分泌的正常节律,久之可导致胃病,因此日常饮食应一日三餐,不可过多进食零食。每餐的进食量应适度,过饥或过饱,或饥饱不均饮食,会使胃运转失常而导致消化不良。

3、进食温度适宜

    食物的温度以“不烫不凉”为度,即一般保持在40~50度为宜,过冷饮食,使胃黏膜血管收缩,胃黏膜血流量减少,影响胃的功能,同时过冷饮食还能刺激胃蠕动增强,甚至产生胃痉挛。过热饮食,能烫伤胃黏膜,使胃黏膜保护作用降低,还能使胃黏膜血管扩张,可导致胃黏膜出血。

4、细嚼慢咽

  吃饭要定时定量,进餐要细嚼慢咽,且心情要放松,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。

  少食粗糙、过硬的食物,对食物充分咀嚼,使食物尽可能啐烂,可减轻胃的工作负担,咀嚼次数愈多,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。唾液具有消化食物及杀菌等作用,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,因此进食宜细嚼慢咽,不可囫囵吞枣。

5、搭配合理

    肉类油腻食物不易消化,过多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,影响食欲,过多食用细米面食可导致无机盐、微量元素、维生素及食物纤维大量损失,长期食用必将造成机体各种功能下降。因此,应荤素、素食搭配,粗、细粮搭配,既满足机体正常的营养需求,又不加重胃肠负担。
  
  要戒烟、酒。

6、心情舒畅

    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,情绪低落时即使是美味佳肴,也会味同嚼蜡。

7、精神集中

    食物的消化吸收,需充足的血液供应胃肠道。如果不专心会诱发胃病。

8、饮水择时

    饭前、饭后大量饮水,可冲淡胃液、稀释胃酸,使胃的化学性消化作用及胃酸的杀菌作用大降低。因此,应避免饭前、饭后大量饮水。

9、合理运动

    进食后,胃有规律性的蠕动,使食物在胃内与胃液充分混合,研磨成食糜,并逐渐排空。饭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,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,导致消化不良,因此进食后应停半小时或1小时再行运动。

10、讲究卫生。

11、服药慎重

    阿司匹林、消炎痛、保泰松、扑热息痛、泼尼松等药物,可直接损伤胃黏膜屏障,或刺激胃酸、胃蛋白酶的分泌,减弱胃黏膜的保护作用。长期服用中药(如过多服用苦寒或辛温燥热之剂及有毒药品)能引起胃黏膜损害。若病情需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时,应饭后服用,以减轻其对胃的刺激作用,并同时服用胃黏膜保护剂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转贴】养胃11个日常注意事项